0
福堂故事
 

融合第二代廣福香的好餅藝,福堂曾一度將重心放在西點製作上。沒想到,有許多信眾不斷到店內尋問「古早馬祖繞境的美味肉餅」,念念不忘「古早肉餅」的美味,「古早肉餅」也因此成了福堂餅行的招牌,沿襲改良第一代曾祖父陳汝興先生的做法傳承至今。

而店內聞名通霄的伴手禮名產「肚仔餅」,則是由綠豆椪演化而來,是日治時期日本技師為撫慰思鄉之情仿造和菓子做法製成。

早期當餅行在通霄販售此款餅品時,在地客家人不識閩南話裡的綠豆椪,為方便販售,加之餅品外型似凸肚臍,時人戲稱「肚仔餅」。新鮮討巧的外型與酥鬆可口的美味,讓「肚仔餅」熱買至今,也成了遊玩苗栗必買的伴手禮品。

第三代老闆娘陳鄭雪,從十八歲嫁進陳家就開始跟公公學作餅、跟婆婆辛勤打理店舖,從廣福香到福堂,扮演了百年餅業接續傳承的橋梁。

老闆娘清秀的美貌,熱情爽朗的招呼,親切的服務,大方讓來客試吃品嚐店內美味餅品,令很多客人慕名而來,賓至如歸,打造出苗栗在地百年餅鋪的好口碑。持續將近大半輩子的堅持,只為真心服務每一位愛惜餅行的客人,儼然成了福堂的活招牌,也是福堂餅行的最佳代言人。

 

 

 

 

現在,福堂餅行傳到了第四代,交由兒子們陳鵬鴻、陳冠儒、陳彥勳三兄弟接手。除了忠實保留古早大餅的傳統風味外,也不斷創新口味,讓「新古典美味」再度在地方上傳香。

即使面對時代變遷,傳統大餅日漸式微,陳彥勳三兄弟仍積極在一片低迷中力求轉型。自2015年起,福堂餅行全面更新品牌形象,以『飄香百年,古味新藝』概念,打造福堂餅行新風貌,讓新一代認識福堂、老一代惦念福堂,進而繼續支持喜愛福堂餅的古早美味。

除了沿襲百年的好味道,也精心開發新技術和食材,推出各式低脂、低油、低糖等更符合現代健康訴求的糕餅。

例如店內人氣商品之一的「吞霄餅」,融合地方古早地名(通霄古名:吞霄)特色而研發出具有養生概念及人文歷史傳承的大餅。內含松子和五穀雜糧,低卡低熱量,健康美味廣受顧客好評。

還有順應時代潮流推出的「抹茶麻糬餅」,日式抹茶香內餡伴著軟Q麻糬,是年輕顧客喜愛的店內人氣商品之一。

福堂歷經一百多年的歷史粹煉,代代相傳的傳統風味,秉持純樸實在的客家精神,在懷舊中持續精進,堅持傳統手作的每一塊餅,貫徹細節、經典呈現道地美味,讓人吃在嘴裡彷彿也能感受到深刻的情感。